今年在展場注意到某些常見暢銷的礦石飾品美得有點蹊蹺,給人一種奇異的隔離感,運氣不錯的我們找到一些樣品帶回來,

先來看看今天的主角與配角們,先提示一下照片中部分石頭是有特殊處理過的,請大家先凝視這張圖十秒鐘,有些朋友可能已經看出不尋常之處,不過請先把答案放在心裡,我們先繼續往下看。

DSC_8706.JPG

這是常見等級還可以的拉長石,左邊有包框處理,右邊是單純裸石,在正面打光光線下都可以看到藍暈光暈與部分的內部紋路。

DSC_8707.JPG

換個打光方向,可以看出來右邊更透一些,冰紋也更少一些。

DSC_8708.JPG

平放細看,右邊裸石更是通透美麗。

DSC_8709.JPG

 

這樣透明又帶有夢幻光暈的拉長石在市場上都會被讚為稀有難得,冠上冰種、玻璃種等稱號算是常見的行銷手法。

 

DSC_8712.JPG

我們回頭再從側面檢視一次,有沒有覺得那兒有些不對勁?

DSC_8710.JPG

這就是我們這次不小心踢到的夾層拉長石裸石,比完全天然的拉長石便宜,冰紋與雲霧更少,晶體乍看更是通透到光可鑑人的地步(前方的方形拉長石是天然對照組,明明也很美,跟夾層品一比就輸了)。

 

DSC_8714.JPG

再來比較一次,左邊是天然拉長石,右邊是人工夾層拉長石(上面的水晶據稱是天然水晶,個人持保留態度)

DSC_8717.JPG

 

我知道很多朋友一定會說這很容易判斷,事實上那是我們刻意挑選水晶夾層比較厚的個體,拍照出來的效果才會比較好,就在展場附近我們就看到一批包好框的夾層拉長,夾層跟實體拉長大概是1:1比例,判斷難度上升不少,如果單純透過照片判斷,難度就更高了。

 

我們接著再往下看,我們從一般飾品常見的角度去拍,夾層拉長是不是難以判斷?即使我們已經事先知道答案了,

 

DSC_8715.JPG

更厲害的是,上面照片中的日長石也是夾層處理的。

 

 

來個側面團體照,看出來了嗎?左邊是夾層日長石,右邊是夾層拉長石。

夾層日長石才是真正大魔王,除了那薄薄一層接縫,在照片中幾乎無破綻。

DSC_8716.JPG

 

大約在十年前,市場上充斥一批夾層的紅銅鈦墜子,就是取一片紅銅鈦晶的薄片,上面再覆蓋上一層半球型白水晶,從正面看也是幾可亂真,一樣要從側面看才能破解,只是沒想到十年後,同樣的手法出現在拉長石/日長石上,至於長石家族最出名的主角,會不會遭遇魔手呢?我想是有機會的,只是目前還沒看到:P

寫到這邊,大家可以回頭看第一張照片,看看當初猜測的答案跟真實答案有幾分落差,相信能一眼全數看破的朋友應該不多,夾層的技法不是什麼新科技,只是令人想不到的是,會有人對長石家族下手,或許是因為長石家族這幾年從過去廠商眼裡的雜石小角色,成長為詢問度高的新人氣角色有關,畢竟單價跟寶石比起來算低,不太可能會有人專程送鑑定,不論如何,請大家小心,不要覺得自己一定看得出來,照片是很容易可以騙過人眼的。

 

P.S

大家對於手邊有疑慮的寶石,如果非知道真相不可,建議請找鑑定所,每個專業都是有價的,我們一向尊重專業,畢竟我們不是專業的寶石鑑定師,當我們寶石需要證明身分時,我們也是送去鑑定所,一直以來我們都是送往賴泰安鑑定中心進行鑑定,在這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美石主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