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炎炎正好眠,今天睡飽飽的睡魔又要來當個碎碎念的勇者了...


不曉得有沒有朋友發現睡魔很久沒貼過「捷克隕石」了?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就讓睡魔今年出國採購時的一段小插曲來開題吧,話說每年的採購行都是時間有限的看貨、挑貨、結帳的緊湊行程,不過偶爾還是要跟廠商聊幾句哈啦一下,今年睡魔突然隨口問了一句「老闆 你們今年有捷克隕石。」,只見老闆沒好氣的回了一句「現在捷克隕石不是都你們台灣來的嘛?」既然廠商都這樣破梗了,那睡魔今天也來當勇者破梗一下好了。


我們先來講一下何謂捷克隕石,基本上捷克隕石是隕石撞擊地表之後,高溫高壓導致溶融液體噴濺,在空氣中冷卻所形成,主要成分二氧化矽,睡魔不是專業的礦物學家,但是可以用這幾年經歷過的市場概況提出幾個問題讓大家思考一下:


Q1:在十年前,睡魔所看到市場上的捷克隕石大多2g~3g左右,超過10g就算是XXL size了,這幾年市場上的捷克隕石20g以上的一大把,正常的推論應該是發現礦源豐富的新產地,才會出現品質上升價格下降的狀態,但如果說是發現新產地的話,那國外各大礦物展應該會同步出現,而台灣市場是礦物寶石市場的末端消費市場,不是加工轉口的中心,所以台灣充斥,國外看不到的原因是?


Q2:在十年前的捷克隕石單價跟鈦晶差不多,如果是大塊頭的捷隕那價位更是往上翻,但如今台灣20~30g捷克隕石的報價就是十年前的那個基本價位,這十年來水晶礦石市場的價位是不斷往上漲的,難道身為又是末端的台灣市場可以不用跟國際市場的價位接軌?


Q3:大家不覺得市場上看到的大塊頭捷隕,表面紋路的變化似乎都差不多,形狀尺寸也差不多,這似乎跟捷隕形成的原因有很大的反差跟矛盾,捷克隕石一大的特徵就是形狀會呈現破碎的不一致,各種怪型都有,所以早期的捷克隕石幾乎都是用金屬線五花大綁才能做為飾品配戴,難道捷克隕石也會一致都發福腫成胖子樣了嘛?


這幾年來睡魔幾乎沒有採購捷克隕石的原因就是台灣製捷克隕石(假設是MIT,反正大家應該知道我意思)充斥啊,可說是繼偽‧波利維亞紫黃晶後,台灣市場最常見的「特殊商品」啊,要銷售這類「特殊商品」,有個訣竅就是單價不能夠賣太便宜大家才會覺得是真的,單價也不能高過某個門檻,這樣銷售度速會太慢(違背賺一票就跑的心態),所以非常巧合的發現,這類「特殊商品」的價位都會落在幾張死小孩之間,加上「特殊」捷克隕石跟真‧捷克隕石比起來可說是又大又不貴,完全吻合了消費者見獵心喜的心態。


更讓睡魔無力的其實是某些上游廠商的心態,再來說個小故事吧,幾年前有天睡魔去許久沒往來某廠商那聊天時,發現了一批「特殊」捷克隕石,就隨口問問說「阿~你這次不是去大陸,怎麼會進這個回來?」,廠商就若無其事的說「沒啊~這個跟配合很久的廠商拿的,應該不會有問題。」睡魔心想「是我傻,還是你裝傻,這樣講意思就是,出問題是那廠商的錯,都不是你的錯」,看到廠商為了利潤都可以這樣隨口敷衍,睡魔真的只能大嘆三聲無奈啊.....可惜這樣的心態跟說詞,睡魔不只在一家號稱盤商的廠商那見識過(搖頭),所以大家應該知道睡魔為何每年要千辛萬苦的去國外當搬運工了,只能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啊....


回頭說點正經的,那「特殊」捷克隕石到底有沒有判斷跟鑑定的方法,坦白說睡魔看過國外有一份鑑定書是針對某個特性去做檢驗,但是睡魔不確定是不是百分之百的可鑑定,畢竟特殊技術是會隨時間進化的,只能說選購的時候還是要小心為上,那所謂的手感跟能量感應方式呢?睡魔的經驗是,萬物皆有能量,不是沒有親眼見過有人用感應的方式還是把「特殊」捷克隕石當成真‧捷克隕石^^"


另外捷克隕石中有一個貴族品種「捷克隕石花Besednice Moldavite (刺蝟捷克)」(借用達人茶包的網站說明一下),目前還沒見過仿製品,但是很多市面上號稱捷克隕石花的很多都只是一般捷克隕石而已,真的捷克隕石花是有針刺狀花邊的,睡魔貼幾張手上的捷克隕石花讓大家參考一下(這幾顆都是非賣品,請不用跟睡魔詢價)


 


 





那至於睡魔還會不會去找真‧捷克隕石回來?坦白講睡魔是有意願,但是看到那不太親切的報價之後,就決定暫時忘記這件事了,因為捷克隕石的市場已經被很殘酷被「特殊」捷克隕石打爛了,當大家都習慣「特殊」商品的報價之後,應該很難接受同樣的價位真‧捷克隕石體積只有「特殊」捷克隕石的幾分之一而已,更不用說要找XXL XXXL size的難度,一切真的就是隨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石主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