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蝴蝶墜子是一位長輩的訂製品,裸石採用了等級相當不錯的美國藍玉髓跟澳洲綠玉髓,這兩者都有著冰種的放光質感,但藍玉髓多了分淡彩的優雅,綠玉髓添了分青春的洋溢,卻都少了份翡翠的不可親,造型採用鳳蝶的優美曲線,中間鑲上一顆碎鑽,連結了寶石與鳳蝶的生命。





材質部份採用純銀鍍白K來取得預算上的平衡,或許有些人認為純銀材質只能稱為飾品不能稱為珠寶,睡魔認為這樣的視野太侷限,難道K金飾品就不電鍍嗎?其實光電鍍的材質就是很大的一門學問,同樣是電鍍,價差可以達十倍不止,當然就會表現電鍍的細膩度跟質感上。


純銀材質有著自己獨特的風情,大家有空可以看看一些珠寶大廠的純銀飾品,在極繁複的拋光處理下,會完全顯現純銀細膩又帶點內斂的質感,只是這樣的拋光真的很費工,難度超過一般的K金拋光,不是每個師傅都有能力處理,所以睡魔喜歡將純銀鍍白K視為K金替代材質,或許純銀跟K金相較,有著會氧化跟硬度較低的缺點,當純銀也同樣電鍍上一般K金電鍍材質時,就外表而言其實是一樣的,當然電鍍層受損之後,純銀材質的確會慢慢氧化甚至變黑,而K金材質就是露出原本材質的顏色(看起來會比純銀受損不明顯),此時再次重新拋光電鍍處理就好了。


至於純銀材質較軟的問題,那基本上是師傅功力的問題,好的師傅,就如這款作品,可以用純銀做出K金飾品的質感,當然某些繁複的款式還是採用K金材質會比較好製作。


睡魔寫了這麼多,只是想說明K金材質當然是打造飾品或是珠寶的極佳選擇,但是在金價高漲的現在或是在預算有限制的情況下,純銀其實是個很經濟的選擇,沒必要帶上有色眼鏡歧視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石主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