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睡魔一到公司打開msn,也是愛寶石一族的Miss W就問了一堆黃寶的問題,講一講睡魔就問 Miss W "妳該不會買下去了吧",果不其然,剛剛才從泰國回來,忍不住誘惑敗家了,問了一些細節,覺得她可能買到很有趣的東西,就借來拍照了。



這是一隻18K金的"黃寶"女戒,有沒有覺得顏色有點偏橘紅,有點像很稀有的蓮花剛玉(Padparadscha),先別急著猜,多看看幾張照片。



有沒有覺得有人撿到寶了,居然在泰國買到蓮花剛玉了,顏色橘了一點,但是火光不錯,先別急再來看看原廠的保証書再說。



有沒有很疑惑,為何是寫 "Yellow Sapphire"(黃色剛玉 俗稱為黃寶),明明顏色就不是常見的香檳黃或是威士忌酒黃,而是明顯的橘紅色,真的是天然的嗎?


Miss W 在我的建議下有送到賴泰安鑑定中心去鑑定,不過礙於不便拆台做儀器檢測,所以鑑定師只有口頭報告,鑑定中心的說法是這經過一種新的熱處理技術,顏色跟天然黃寶有點迥異。


事實上這應該是最近最熱門的加"鈹"熱處理的產物,將黃寶加入含鈹成份的寶石一起進行熱處理,就會產生美麗的粉紅剛玉 \ 橘紅剛玉 \ 甚至很逼真的蓮花剛玉,這類型的新熱處理剛玉在鑑定上有一定難度,多數業者的心態就會想反正一般人分不出來,當然是買便宜又大碗的新熱處理剛玉,所以連帶導致天然黃寶跟蓮花剛玉的價錢都往下掉。



左邊這批也是新熱處理剛玉,顏色有沒有跟戒指上的裸石很接近。



右邊那批算是天然的蓮花剛玉(不確定產地是不是斯里蘭卡),10幾年前蓮花剛玉的價錢非常Hot,這樣一小包可能就要台幣5-6位數,拜新產物擾亂市場之賜,才有機會收下這一小包,有沒有覺得右邊那批的顏色比較鮮活,左邊的對照之下就顯得死氣。


其實蓮花剛玉本身的爭議就很多,產地是不是限於斯里蘭卡出產的才是?顏色要怎麼描述?蓮花色?橘帶粉紅?粉紅橙色?台灣翻印的圖鑑顏色很多也都失真,所以變成大家都聽過,但是真正看過的沒幾個,今天要我形容的話,我會用"鮮豔的粉紅橙色"來形容,蓮花剛玉真的很美 ^^


至於新種的熱處理剛玉在市場上還有爭議,有些人想納入正規被認可的熱處理(這其中的商業利益龐大),但是我個人認為一旦透過添加物來進行離子置換的熱處理,我就不認為那是天然的顏色,就跟透過添加金屬粉末熱處理致色的"二度燒"藍寶一樣,只是這種加鈹剛玉,在鑑定上比二度燒藍寶困難多了,大家要敗家的時候要小心一點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石主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