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茶包那邊看到所謂學院派跟實戰派的說法,其實感觸很深,我跟烏鴉是從水晶開始入門,後來看到海藍寶裸石,覺得很喜歡就開始收裸石,後來因為幫朋友找黃寶石,誤打誤撞,栽進了寶石的領域,不敢說自己多懂,可以教人家多少,但是這兩年,我們很認真的在學、在問、在收,我想我們應該可以講,我們對於水晶跟寶石有一點粗淺的認識。


其實之前我們有很認真的考慮過,一個去念GIA,一個念FGA,後來算算這樣至少要花上50-60萬新台幣,想想就算了,兩個小小上班族,又不是高薪主管,覺得這個數字還有點壓力,還是等以後覺得50-60萬比較不是壓力的時候再考慮,這階段對我們而言,同樣一筆錢,用來收集樣本,或者去看看海外的展覽,我覺得對我們的實質幫助比較大,畢竟我們是興趣,不是職業,不需要一張牌照來證明自己的能力,身處資訊業界,也常常有同學或是朋友去補習考MCSE,問他們真的有功力大增嗎?實力足以符合MCSE的證照資格,還是用死背考古題這個老招,我聽到的例子,除非是在業界打滾10年以上的資深工程師,不然幾乎都是背考古題來取得證照,功力有沒有增加?一定有,但是有功力大增到突飛猛進的地步嗎?我想是見仁見智啦。


學院派跟實戰派所追求的目標不是一樣嗎?通曉寶石之理 (寶指寶石 石指礦物)不就是正道嗎?GIA 的GG課程包含了鑽石跟有色寶石兩部份課程,水晶雖然僅佔有色寶石的一小塊,但是在華人地區這幾年身價不斷翻漲,難道不值得好好研究嗎?


水晶是一個很好玩的商品,從商業上劃分,可以劃成寶石 (裸石) / 飾品 (手珠 /墜子) / 礦物三個區塊,寶石圈子或是所謂學院派,接觸到的水晶都是寶石等級居多,種類多半侷限在星光粉晶 / 紫晶 /黃水晶這幾類,這些雖然行情不錯,但是距離真正的寶石身價還是有段落差,所以被看成是便宜的東西是很正常的,水晶業者會銷售的當然就是飾品/礦物為主,寶石級的比重會比較少,水晶雖然單價比較低,但是學問可是不少。


大家都知道有內含物的水晶基本上都是天然的(人造的划不來XD),但是有誰可以很明確的告訴我,所有含內含物的水晶它的內含物是啥?光一個黑銀鈦,從金紅石-->輝銻礦-->含鐵的二氧化鈦,到現在我都不確定到底是啥?水晶或許便宜,但是它絕不膚淺!


膚淺的是不追求真相只追求利潤的經營者,每次看到偽‧波利維亞紫黃還在市面上出現,我就很難過,這東西出來好久了,要辨識它也稱不上難度,只是因為好賣受歡迎,還是繼續賣,哀......這樣只會讓台灣的市場惡性循環而已。


其實真正的寶石達人,我覺得除了要受過正統的教育訓練之外,還要有豐富的實際經驗,看過的東西夠多,說出來的話才有說服力,可是在知識+自稱GIA GG的人,我都不曉得他們是在炫耀他們通過花費高昂的課程?還是加重自己說話的份量?


其實GIA本身不就是源自商業機制下所產物, 當然我不是指它涉入商業,而是商業上需要一個公正學院單位,課程當然會比較偏向商業考量,水晶這種寶石世界的小配角當然不會太深入介紹,不過要說以後GIA課程不會提到綠水晶或是藍水晶,我想說得太過武斷,30年前的GIA課程有介紹丹泉石嗎?地殼這麼厚,又有70%的成份是SiO2,難保以後不會挖出被國際珠寶公司看上的有色水晶原礦,丹泉石不就硬生生被拱起來?


寶石世界是很大的,不是一張證書或是區區幾次交易所能瞭解的,術業有專攻,寶石的種類那麼多,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專精,保持謙虛的心才能吸收新知,努力賺錢才能敗到好東西,與大家共勉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石主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