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其實拖很久了,本來是5月開始寫,現在都9月了




最近看了這部漫畫『築地魚河岸三代目』,這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漫畫,這邊有很精彩的評析,這部漫畫用很緊湊又很扎實的手法,介紹了築地美食、魚的產地生態、產業生態、料理方式等等,其中故事中點出讓我很有感慨的一點,築地市場是中盤商的集合地,而這些中盤商面臨了大型通路末端 (連鎖超市、大型賣場)直接向產地採購而略過傳統中盤商的趨勢,但書中點出中盤商存在的價值就是在於謹守把關的責任,看到這句話實在很有感觸......



 整個5月份實在發生很多事情,先是定做的作品品質突然下降,被我退回去好幾次,退到師傅頗有微詞,幫我們送件給師傅的廠商,也只是表示無可奈何,我的態度很堅定,不合要求就是退回去改,不用幫師傅解釋那麼多.....我實在沒辦法交出去我自己不滿意的成品  ,要求品質有那麼困難嗎?如果不求品質的話,送到廣州去就好啦,整條街都是小型加工廠,價錢便宜速度又快,問題就是品質不合要求,才辛苦透過廠商送給師傅做。


接著又發生植物水晶事件,我突然看到了這個圈圈的小縮影,很多人永遠不求甚解,上游說啥就奉為圭臬,繼續加油添醋跟客戶或是朋友講,變成以訛傳訛的一份子,其實現在資訊流通,有心要查資料真的不難,只是有多少人願意追求真相?或者願意相信那是真相?像一點都不黃的偽‧波利維亞紫黃已經在市面上出現多久?現在還有人當成是高等級紫晶就算了,連有做批發的店家都當成天然的賣,實在是很無言................


追求品質或是追求真相真的是曲高和寡嗎?還是台灣人習慣了填鴨式教育,習慣了被推銷的洗腦方式,而不再動腦去想為何我要買這個石頭,是因為它很美?還是大家都說它有功能,就如同大家愛買名牌一樣,只知其名卻不知其真正價值所在,所以鈦晶跟天珠變成主流?因為大家都買所以也要跟著買,大家都有說功效所以都要戴,我們一定要愛石頭愛的這麼俗氣! 不能單純欣賞石頭的美麗嗎?


(以下這段是以前寫的殘文,最近看到有人聊殺價,就一起併在這邊碎碎念吧)


殺價人人都會,方法各有巧妙不同,寶石/水晶/礦物這個領域中,向來是有量有價錢,有交情有價錢,有投緣有價錢,如果三者都無呢?那摸摸鼻子,祈禱人家今天缺現金吧


我們不太跟廠商殺價,但我們都會先講一句話"價錢我不跟你殺,你自己開,可以我就拿,價錢很漂亮就全來,價錢拿不下去就放棄",因為我們實在不喜歡那種你來我往,東哀一句"幫你開市啦",西哀一句"會虧錢啦"這種偽裝戲碼+議價風格,賠錢生意沒人做啦,幹嘛那麼虛偽 XD 


而那種套交情聊貨品,東拉西扯哈拉半天的不下檔八點檔風格,我也不喜歡,哪有那麼多時間呀,又不是幾百上千萬的生意,不用浪費那麼多力氣吧^^" 有些人喜歡假裝成批發客去建國玉市,覺得這樣會有好價錢,拜託!人家做生意那麼久,聊3句就知道你底細了,不要"偽‧同行"做不成反被當成"真‧盤子"殺^^"


其實我覺得台灣人深受OEM產業文化的薰陶,所以啥米東西都要殺價,買的人要殺,賣的人向上游殺,殺成一片紅海,那只會變成沒有人願意引進高成本的好貨色給這些愛亂殺價的人,劣幣逐良幣會是一件好事嗎!?


把水晶跟電子產業比﹖最好跟賣電腦一樣只賺10%,我看到這樣的說法真的很無言, 根據我從大學就混在光華商圈看來,我可以講電腦零售業的利潤絕對不只10%,去買零件先用成本+5%賣給你但是不開發票,這樣至少有稅金,還可以另外再把額度給別人開發票,稅金又轉嫁出去,這樣就有至少10%利潤了,如果你不會組裝,嘿嘿 老闆會說不收組裝費,但是賣給你的機殼+POWER都特別貴XD,更不用講廠商還可以衝業績去賺代理商提供的折讓或是品牌廠商提供的贈品,更重要的是電腦會升級會故障,除非你不用電腦,不然這輩子總會買上幾台電腦,不過不要以為賣電腦零件很好賺,不小心碰到原廠調價,手上庫存來不及清,就等著哀號"燙到了" XD


要講OEM產業 2-5% 的低毛利現象,我只能講那是台商咎由自取的不正常商業生態,並不是商業常態,我記得以前bbs上常常有人抱怨 CPU是暴利,因為材料成本不用2美金,卻可以賣到上百美金甚至上千美金,這時候就會有人出來講,晶圓廠上百億投資不用攤提喔?上千位研發人員薪水不用算喔?行銷費用不用列喔?報廢的測試品成本不用算喔?


古人說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睡魔要說 "不在其界,不言其商",這個10% 跟上次的 1美金/kg  實在有異曲同工之妙,霧裡看花是看不真切的,"限量是殘酷的"這句話用在晶石市場是很貼切的,當年的頂級舒俱萊多美,現在去哪找?當年的鈦晶多便宜,現在有漂亮全美的就要偷笑了,把人家用來丟拍賣場換現金的次級品的價錢跟生態,放大到整個業界,我覺得並不恰當,我很久以前在某大論壇講過,"買水晶不做功課,就跟去光華連主機板是啥搞不清楚,不是等著被宰嗎?",玩水晶應該是由喜歡它,了解它開始,多做功課,言之有物,自然不會被宰,若是滿嘴半調子碰上心機重的商人,那我想"屠城"這個名詞應該很適合用來形容被宰翻掉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石主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